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规划短视造就“短命建筑”

北京晚报   2012-09-07 08:39

重庆朝天门港口地标性建筑——重庆港客运大楼及三峡宾馆近日被爆破拆除,这两座地标性建筑使用也就20年左右。专家指出,城市规划的短视和混乱,加上房地产开发的利益冲动,造就了各地的“短命建筑”之痛。

拆除

两栋大楼不到20年寿终正寝

被炸毁的三峡宾馆1992年营业。重庆港客运大楼更是不过在1996年建成,塔楼和裙房酷似一架帆船,隐喻“一帆风顺”。这两栋大楼矗立在长江、嘉陵江交汇的犄角地带,成为重庆朝天门港口的地标性建筑。

据朝天门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,由于朝天门码头依山而建,面积狭小,流动人口多,“脏、乱、差”较为突出,再加上位于“解放碑”核心商务区,小商品批发的产业布局越来越不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。因此重庆市启动了朝天门片区改造工程。据悉,今年1月重庆市与嘉德置地集团签订开发协议,计划投资210亿元将朝天门建设成高档购物中心和水陆交通枢纽。

盘点

地标建筑成“短命建筑”

城市 建筑 规模 拆除 建成年限

重庆 三峡宾馆 22层高100米 8月30日 20年

重庆 客运大楼 32层高达110米 8月30日 16年

青岛 青岛大酒店 2006年10月 20年

南昌 五湖大酒店 2010年2月 13年

探因

规划短视和热衷政绩工程

记者调查发现,当前各地地标建筑层出不穷,但叫好又叫座却不太容易,而理性、科学、持续发展的规划恰是这股风潮中最缺少的东西。

专家认为,建筑功能不完善,可以通过改造、维修来完成,许多地方选择一拆了之,其背后还有深层次原因。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表示,大拆大建一方面说明我国城市规划缺乏整体设计,十分短视,政府的城市规划、建设、管理水平仍亟待加强;另一方面,许多完全不必拆除的建筑却以重建、招商引资等冠冕堂皇的理由被拆除,这也与部分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增长和热衷政绩工程有关。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说,政府很大程度上是当前地标建筑略显泛滥的幕后推手。

危害

浪费资源割裂城市文化

大拆大建的危害不可忽视。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表示,我国消费了世界总量近40%的水泥和钢材,大拆大建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,并产生每年高达4亿吨的建筑垃圾,污染环境。

同时,建筑过于“短命”也造成了城市文化传承的断裂。因拍摄《疯狂的石头》而闻名的中国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——重庆嘉陵江客运索道2011年拆除,许多重庆市民认为索道是重庆独特的城市风景和文化,应予以保留。廖成林表示,欧美国家百年建筑在城市中随处可见,已成为地域文化的表现形式,而大拆大建会让城市成为表面光鲜却毫无品位和文化的水泥之城。

质疑

苏州新地标“像秋裤”?

江苏苏州市正建的地标建筑“东方之门”近日遭质疑,网民们讥讽挖苦,甚至有人调侃其“像极了秋裤”,代表不了“苏州气质”。

记者调查了解到,地处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CBD核心区域金鸡湖畔的“东方之门”,地上88层,地下5层,整个楼是双子塔结构,总高度达到300米,在层高238米处两部分将连接起来,构成一扇门的形状。这幢集酒店、购物、办公等于一体的建筑将于2013年竣工。该建筑拥有“中国结构最复杂的超高层建筑”、“中国单位用钢量的建筑”、“中国的苏式园林”等8项“之最”,号称苏州的新城市地标。

该项目方苏州乾宁置业管理有限公司系民营企业。该公司销售副总徐亢介绍说,项目方案竞标征集时吸引了国际排名前列的10多家著名设计单位,最终在全球建筑设计类企业中综合排名11位的英国RMJM公司中标。他说:“门形建筑形象取源于传统的花瓶门与城门的结合,又通过简单的几何曲线的处理,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融为一体,把苏州的水陆城门用现代化的手法演绎。寓意向西方发达世界敞开古老中国的历史文化、现代高速发展之门。”综合新华社消息

售楼部提及搜房网有更多优惠
搜房网信阳分站网友QQ群158403672      详情咨询 0376-8183283

 延伸阅读:

多家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破千万 坏账“杀伤力”不容小觑

25个城轨项目获批 投资超7000亿

地方政府供地将迎“洪峰” 开发商恐无力接盘

河南省三山同登信阳市登鸡公山比赛将举行

 

 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